English

新春大事多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许昌兵 我有话说

春节刚过,人们的脸上还都洋溢着新春的微笑。而新春股市开门大吉,一路走红的消息,更是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春天的力量和希望。

除了“疯涨”的股市让数百万人为之振奋外,上周最大的新闻要数“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2月15日被一审判处死刑”了,这位前政府要员先后90次收受、索取钱物544万余元的消息,实在是一声惊雷,令人愕然。

就在胡长清被一审判处死刑的第三天,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,会上,朱总理对各级政府官员强调指出,“廉洁从政是最起码的要求”,并表示了“对重大案件要一查到底”,“绝不手软”。由此可见党中央对惩治腐败的决心,我们有理由相信,反腐败斗争最终是会结出胜利之果的。

春节一过,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了。随着“加强素质教育,减轻中小学生负担”的呼声日渐高涨,上周消息说,教育部日前为此特印发了《200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》,该规定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作了强制性要求:凡未列入书目的教学用书各地一律不得选用。

此前,教育部门已对减轻中小学生平时及假期的课业负担作了规定,但据报道,新学期伊始,书店的各类中小学教学辅导用书依然旺销,有些学校的教师为了追求升学率,不顾有关规定,甚至为学生指定辅导书目,而一些家长更是旧脑筋转不过来,继续为孩子挑选各种辅导材料。看来,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任务是一项重大的工程,不是一蹴而就的事。

上周,北京市“两会”开得热热闹闹,北京市政协和人大委员们纷纷就北京的建设和开展献计献策,尤其是居民住宅建设更是热点话题。据了解,去年北京竣工的1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已被抢购一空,今年北京将计划经济适用房开复工918万平方米,续建318万平方米,新开工600万平方米,竣工150万平方米,并加大南城的住宅开发力度,对于老百姓来说,这应是新春的又一喜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